活出真愛新書上市,每本訂價500元。
每本特價 475元,運費80。(外島海外運費另計)
滿3本以上免運費,每本475元。(外島海外運費另計)
滿10本以上免運費,每本400元(外島海外運費另計)
請到天梯出版社雅虎賣場購書,或直接匯款
匯款帳戶 聯邦銀行三峽分行(代碼)803,帳號 092-10-0010316,戶名:天梯出版社蔡茂堂
完成匯款後,請電話簡訊通知 0908123036,告知匯款帳號後5碼,收件人姓名,地址,電話
購書收據(有統編可報帳)隨書寄送

2021年1月22日 星期五

愛與自私 (Love and Egoism) (二十五) -- 愛與自我 (Love and Self).5 -- 擔子重擔 (Backpack Boulder)

個人背自己擔子共同扛難擔重擔

        在夫妻愛的互動關係中,H型夫妻是互賴性以愛相繫,A型夫妻是共賴性被愛綑綁。生活中我們有大大小小的擔子,是我們個人必須學習去處理與承擔的。但是有時候我們會遭遇沉重的重擔,是我們個人無法承擔的。如果我們去承擔對方能夠自己承擔的擔子,就會成為共賴性被愛綑綁,我們會陷入無我 (Selfless) 的極端,而且會造成對方從不賴性退化成為依賴性。如果我們壁壘分明,各自承擔自己的擔子,甚至連自己無法承擔的重擔也讓對方獨自承擔,我們會陷入自私 (Selfish) 的極端,失去以愛相繫的互賴性,對方也可能會因為無法獨自承擔該重擔而崩潰。

        聖經說:你們各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,如此,就完全了基督的律法...因為各人必擔當自己的擔子。(加6:2, 5) 重擔的希臘文是βάρος (baros),擔子的希臘文是φορτίον(phortion),所以這是不同的兩個字。英文將baros翻譯成burden,phortion翻成load。前者更可翻成boulder(巨石),後者則翻成backpack(背包),若以此來看,巨石的重擔是我們要互相擔當的,背包的擔子則應是自己挑起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