活出真愛新書上市,每本訂價500元。
每本特價 475元,運費80。(外島海外運費另計)
滿3本以上免運費,每本475元。(外島海外運費另計)
滿10本以上免運費,每本400元(外島海外運費另計)
請到天梯出版社雅虎賣場購書,或直接匯款
匯款帳戶 聯邦銀行三峽分行(代碼)803,帳號 092-10-0010316,戶名:天梯出版社蔡茂堂
完成匯款後,請電話簡訊通知 0908123036,告知匯款帳號後5碼,收件人姓名,地址,電話
購書收據(有統編可報帳)隨書寄送

2021年1月26日 星期二

愛與暴怒 (Love and Rage) (一) -- 義怒與暴怒 (Indignation vs rage).1

亞里斯多德說暴怒容易易怒難

        使徒保羅在講完愛是不只追求自己的自私之後,接著就說不輕易發怒」(約13:34)。我們一般人都會把發怒視為負面的情緒。有修養的人是不會生氣的。

        古希臘哲學家亞里斯多德 (Aristotle) 認為發怒是人類遭遇不公義情境時會產生的情緒,想要讓造成不公義者也經驗與遭遇不公義者相同的感受。如此,可以讓造成不公義者體驗不公義對別人的傷害,學習以後不要再做同樣的事。這樣可以幫助那人道德的成長,並促進社會的和平共處。因此,發怒是美德 (Virtue)。

        亞里斯多德知道,發怒是人類生下來就擁有的能力。小孩子從出生就會發脾氣。問題是怎樣的發怒才會真的幫助對方道德成長,以及促進社會和平共處呢?亞里斯多德 (Aristotle)說:"Anybody can become angry-that is easy; but to be angry with the right person, and to the right degree, and at the right time, and for the right purpose, and in the right way-that is not within everybody’s power and is not easy. " 翻譯成中文:
任何人都會發怒,這是很容易的事。但是要向對的人、以對的程度、在對的時間、為對的目的、用對的方式來發怒就不容易了,不是每個人都能夠做到的」。這種不容易的發怒可以稱為義怒」。

        * 我從2019年12月9日開始嘗試重新慢慢閱讀我在2007年出版的講道集活出真愛」。每天讀一小段,再寫下自己的感想與心得,並且嘗試在臉書  天梯粉絲專頁  與大家分享。到今天已經有1027位粉絲。我自己也很有收穫。最近一個月,我接受長老教會女子神學院以及東部幾個中會邀請,連續三個週末前往花蓮地區主日講道以及週一的一整天啟示錄講座。第一個週末我就發現我無法保持每天都上傳 活出真愛 的默想短文。我連續兩天都沒有時間去默想與紀錄,第三天才趕出三篇。今天是第二個週末,我就決定放棄每天一定要上傳的做法,改成我如果有時間就默想與上傳。敬請大家主裡見諒。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