活出真愛新書上市,每本訂價500元。
每本特價 475元,運費80。(外島海外運費另計)
滿3本以上免運費,每本475元。(外島海外運費另計)
滿10本以上免運費,每本400元(外島海外運費另計)
請到天梯出版社雅虎賣場購書,或直接匯款
匯款帳戶 聯邦銀行三峽分行(代碼)803,帳號 092-10-0010316,戶名:天梯出版社蔡茂堂
完成匯款後,請電話簡訊通知 0908123036,告知匯款帳號後5碼,收件人姓名,地址,電話
購書收據(有統編可報帳)隨書寄送

2020年8月7日 星期五

愛與忍耐 (Love and Patience) (十一) -- 忍耐界限 (Boundary of Forbearance) -- 誠實慈愛 (Persevering Lovingkindness) (3)

耶和華耶和華滿有恩典與憐憫

        耶和華差遣摩西,帶領以色列民出埃及,脫離為奴的悲慘際遇,到了西乃山區。耶和華呼召摩西,登上西乃山頂四十天,親自頒兩塊石版,上頭有耶和華親手寫下的十誡 (Decalogue),並親口交待摩西如何建造會幕的細節。想不到留在西乃山下的以色列民,竟然強逼亞倫,替他們鑄造了金牛犢作為神明來膜拜。

        摩西下山後看到此情景,發暴怒把手中兩塊石版摔碎在地上。耶和華吩咐摩西,另外鑿兩塊石版帶到西乃山頂上。耶和華再度把十誡寫在這兩塊石版。同時耶和華向摩西宣告耶和華的名,說:耶和華,耶和華,是有憐憫有恩典的神,不輕易發怒,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,為千萬人存留慈愛,赦免罪孽、過犯,和罪惡,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,必追討他的罪,自父及子,直到三、四代。(出34:6-7)

        慈愛和誠實這五個中文字,是翻譯一個希伯來文字 חסד (checed),英文翻譯成為 persevering lovingkindness。直譯為中文,是堅忍的慈愛,也就是我們目前在討論的恆久忍耐的愛。這種堅忍的慈愛是不輕易發怒 (不是永遠不發怒),是充滿恩典 (Grace, Unmerited Favor) 與憐憫 (Mercy, Withhold Penalty)。憐憫就是恆久忍耐,延遲懲處。恆久忍耐的目的是要赦免罪孽過犯。恆久忍耐並非永久,延遲公義並非廢除公義。所以,耶和華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,必會追討,甚至禍延後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